close

          由於東東麻從黃小東6M開始就開始嘗試性的陪讀,所以黃小東的看書習慣非常好,只要一有時間就會隨手拿出他想要看的書然後要東東麻念給他聽~今天黃小東隨手一拿,拿出了台灣麥克的自然.科學啟蒙--地震

DSC04123.JPG

          這一系列的書其實東東麻買了一陣子了,但是一開始黃小東的興趣不大,所以東東麻也不強迫他看,因為說真的我自己看也覺得有點深,還真不確定我的解說能夠讓黃小東理解,既然今天他自己主動要馬麻念,當然恭敬不如從命啦,馬上開念~對於4歲的小朋友,我相信大部分的內容是有聽沒有懂, 但因為黃小東的幼兒園之前舉行了防災演習,所以他對於地震的基本認知已經具備了一些,所以東東麻很順利的讀完了這一本"頗有深度"的書.

DSC04124.JPG

DSC04125.JPG

         書裡面也有講到當地殼移動劇烈時會產生火山爆發大海嘯的原因和過程,畫風其實還蠻逼真的,而且會配合時事,ex:1985年的墨西哥大地震,芮氏規模8.1,造成了數千人的傷亡,這時東東麻就會配合Janad的木質磁鐵地圖順便讓黃曉東理解墨西哥是在哪裡喔!

         這個木質磁鐵地圖我覺得很適合學齡前的小朋友,因為一來可以當拼圖讓他們玩,二來當我們再念故事書時有關的地理概念也可以拿出來使用,非常實用,而且上面的圖案都是小朋友喜歡的動物,卡通可愛的圖案,比起死板板的地圖和地球儀,小朋友一開始接觸地理的概念會比較能夠接受喔~

DSC04127.JPG

        讀完故事書後就是自由創作的時間啦,我拿出了一張圖畫紙,問黃小東是想要畫畫還是要做拼貼畫,他說要畫畫,所以就畫了下面兩張圖啦~第一張是火山爆發時,岩漿流出,水管破裂,房子倒塌,另外一張圖是有關於芮氏地震儀的地震強度大跟小,還蠻切和主題的耶!如果馬麻們有空,讀完一本書後可以讓小朋友自由創作一下,說不定就可以得知他們剛剛聽完故事書後理解的程度啦~

馬麻們可以試試看喔~

DSC04121.JPG

DSC04122.JPG

 

 

 

 

 

 

 

 

 

 

 

 

 

 

 

 

arrow
arrow

    東東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